shuchonghui

上海市退休职工

【观月笔记】八月初九观澄海、汽海和雨海交界

20220904,八月初九。月面晨昏线已偏到初始子午线以西,而观察澄海与雨海、汽海交界可以有一些收获。澄海,拉丁语:Mare Serenitatis,又译“澄净之海”。澄海南侧有一座由澄海盆地西南壁构成的蜿蜒的海玛斯山脉(Montes Haemus),它与西侧的坐落在澄海中的亚平宁山脉组成了一个不太明显的对称弧,长达560公里,海玛斯山脉中有一较醒目梅内劳斯环形山。直径32千米/高度3010米,经纬度16°E,16°N。其南部、汽海以东有马尼留斯环形山,直径 39千米/高度3050米,经纬度 9°E,14°N 。

澄海以北竖排三座环形山,由北向南依次为:亚里士多德、欧多克索斯、亚历山大。随着时间流逝,亚历山大受到严重的磨损和扭曲,已成了被崎岖边沿围住的低地,东侧则完全开放,与周围月表连成一体。

澄海西侧是高加索山脉,它是月球正面位于雨海和澄海之间的一个山脉,延伸300公里,有许多高1500~3600米的山峰,其中有一个高度约6000米。顺便可以看到雨海的北界阿尔卑斯山脉,其间有一条阿尔卑斯峡谷,其西侧有一座黝黑的帕拉图环形山。雨海内直径最大的是阿基米德撞击坑清晰可见。该陨坑中心月面坐标为29.72°N 3.99°W,直径81.04公里,深约2.80公里。另附上张元东著 《美丽月球》所附月图之截图,以便对照。

评论
热度(14)

© shuchonghu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