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chonghui

上海市退休职工

【观月笔记】月球中央赤道区的依巴谷环形山等

2019-0-11-05,十月初九。尼康P900s拍摄。月球正面中央赤道区,东经4-7°。南纬5-12°之间的环形山如表所示。

喜帕恰斯(Hipparcos )环形山,又译:伊巴古环形山,依巴谷是月球正面中央赤道区一座古老的大型撞击坑。 该环形山中心月面坐标为5.36°S 4.91°E,直径144公里,深约1.1公里。由于存续时期悠久,该陨坑已经受相当大的损毁,沿陨坑四壁重叠着众多大小不一的撞击坑,西侧坑壁几乎已被侵蚀殆尽,二道宽阔的裂谷横穿其上,陨坑侧壁平均高出周边地形1690米,坑内容积约20900公里。环形山内底表大部分已被玄武质熔岩淹没和夷平,但西南部隆起并错落分布着一些山丘和山脊,中央区有一些小隆起和部分坑壁已被淹没的卫星坑依巴谷 X。依巴谷环形山的坡壁在施罗特亮度表中的明暗等级为8°。


哈雷环形山, 坐标:5°E,8°S ,很小,d=36千米,h=2.51千米。

欣德环形山, 坐标:7°E,8°S,很小, d=29千米,h=2.98千米。

阿尔巴塔尼环形山(英语:Albategnius)是月球正面中部高地上的一座古老大型撞击坑,该陨坑位于阿方索环形山和托勒密环形山以东的山区,北面坐落着依巴谷环形山、哈雷陨石坑、欣德陨石坑和穆勒陨石坑。环形山的中心月面坐标为11.24°S ,4.01°E 直径131公里,深约3.2公里。碗状的陨坑相对平坦,内部已被熔岩填塞。陨坑巨大的侧壁呈不规则多边形,因撞击、崩塌等而受严重侵蚀,形成了众多破碎的断层、山谷和山峰;陨坑东北侧壁高达4000米陨坑,平均高出周边地形1560米


评论
热度(3)

© shuchonghu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