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chonghui

上海市退休职工

【观月笔记】中央湾、麦奇生环形山和帕拉斯陨石坑

2019-11-05,十月初九。晨昏线正好在月球本初子午线附近,从雨海向南沿途经过中央湾及其南侧一系列环形山。本篇重点回顾中央湾及北边连在一起的两座环形山麦奇生和帕拉斯。
中央湾,其得名是因为位于月球赤道和本初子午线交点,恰恰位于月球正面的正中央:其月面坐标为2.4°N, 1.7°E,直径为335公里。中央湾内的西半部有二个小陨石坑:布鲁斯环形山和布莱格环形山。布鲁斯环形山西南偏西月表曾是美国宇航局勘测者4号和勘测者6号任务着陆点。但勘察者4号在1967年7月14日用宇宙神——半人马座火箭发射后,在月球软着陆试验时失去联系。几个月之后,1967年11月7日,勘测者6号用宇宙神——半人马座火箭发射,在月球中央湾软着陆试验成功,发回29500张电视照片和化学分析数据,并成功地进行了”跳跃”和移动实验。这都是在人类登月之前的准备工作。
中央湾的北部边界由一个多山区域组成, 麦奇生环形山和帕拉斯陨石坑是其中较突出的特征。
麦奇生环形山由于存续时间悠久,已非常破损,其中东南壁已完全消失,留下一段宽阔的裂谷;西北壁上一道峪口联通了帕拉斯环形山;东南侧残破的坑壁尤如一道宽厚的山脊,一直延伸到南面的克拉德尼陨石坑。麦奇生环形山内部容积约2700千米。
帕拉斯陨石坑,该陨坑西北是较小但磨损相对略轻的波得陨石坑、东北毗邻乌克特陨石坑,它的东侧部分重叠在麦奇生环形山的西北边缘上,而已损毁的施勒特尔陨石坑则位于它的西南偏西。
中央湾西部 弗拉马利翁环形山
中央湾的北部是 汽海,汽海直径245千米,面积约5.5万平方千米,其中有马尼留斯环形山, 39千米/3050米(直径/高), 9°E,14°N,有台地和中央峰。


评论
热度(6)

© shuchonghu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