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chonghui

上海市退休职工

【观月笔记】汽海、中央湾与雨海

2019-11-05,十月初九。月球晨昏线正经过中央0°经线穿过的中央湾,当然还有雨海和 熟悉的阿基米德等几座环形山。

 中央湾(拉丁语为“Sinus Medii”)是位于月球赤道和本初子午线交点处的一个小型月海。从地球的观点看来,它位于月球正面的中央,因此而得名。该地区是月球上距离地球最近的点,从这里看地球总是位于头顶(由于天平动可能稍有偏差)。其月面坐标为2.4°N 1.7°E,直径为335公里。米迦勒·范·郞伦(Michael Van Langren)在1645年发表的月面图中将该处标注为"中央湾"。 
美国“勘测者”6号,人类第六个月球着陆器,于1967年11月7日,用宇宙神——半人马座火箭发射,在中央湾内布鲁斯环形山的西南偏西处软着陆试验。发回29500张电视照片和化学分析数据,作了第一次土壤化学分析,并成功地进行了启动火箭升空3米的试验,进行了”跳跃”和移动实验。从而再次确认了月球表面是相当坚硬的,并非堆积着灰尘。之前,1967年7月14日.用宇宙神——半人马座火箭发射勘察者4号,在月球中央湾实施软着陆试验。但准备软着陆时失去联系。 
 汽海(拉丁语: Mare Vaporum )是月球一座位于澄海西南侧和雨海东南侧之间的月海。直径245千米,面积约5.5万平方千米。 
 马尼留斯 ,位于汽海之中的环星上,高39千米,直径3050米, 坐标:9°E,14°N,有台地和中央峰。 


评论
热度(1)

© shuchonghu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