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chonghui

上海市退休职工

【观月笔记】七夕观酒海周边环形山

2019-08-07,七月初七。尼康P900s以折合焦距1600-2000mm、以该机最大的光学变焦(未使用数码变焦)拍摄酒海,但还是只能说是远观,如使用数码变焦,还能将图面进一步放大。在这样的视角下,可以看到与静海连通的阿里亚代乌斯月溪、酒海周边的环形山与酒海西南方的阿尔泰峭壁。

酒海(神酒海、Mare Nectaris)位于月球近月面静海南面和丰富海西南的小月海(较月球表面其它部分明显更暗的火山熔岩平原)。面积84000平方公里。
阿里亚代乌斯月溪,坐标:13E,7S,长度:250KM。
酒海北端很小直径只有28KM的一个环形山梅德勒,高度有2670M,坐标:30E,11S。
酒海之西北方有多座较大的环形山,其中边缘叠在一起的双环形山西奥菲勒斯和西里尔。其中:
西奥菲勒斯(特奥菲卢斯 Theophilus)。坐标:11.4°S;26.4°E。是一座年轻的环形山,直径100km,周壁高出月面4400m,有辐射纹长达1000km。
西里尔(齐里鲁斯 Cyrillus)。坐标13.2°S,24°E 。已是老态龙钟的环形山,年轻的西奥菲勒斯压在西里尔之上,周边墙已溃散,直径98km。
上述双环形山以南是凯瑟林娜环形山,坐标:24E,18S,直径104千米,高度3140千米。
凯瑟林娜环形山西侧向东南延展的是有名的阿尔泰峭壁,阿尔泰峭壁是位于月球正面东南半球上的一道悬崖,以亚洲的阿尔泰山之名命名。它的月面坐标为24.3°S 22.6°E,长约427公里。阿尔泰峭壁构成了酒海盆地的西南边缘,其蜿蜒向北延伸,攀升至近1000米的高度,蔓延到一个没有明显终点的区域。峭壁东南末端有一座皮克罗米尼环形山。
皮克罗米尼,直径87km,壁垒高大而倾斜,有一些山峰高达4500m,内部中央峰有几个山顶。
酒海南端有一个弗拉卡斯托留斯,这是月面上唯一的开口的环形山。其北边已融入酒海,但陷入酒海的环壁还是有迹可循。

以下名称标识为学习参考自行设置,每张附一张同样的无标识图加以对照。最后一张为当晚上弦月全图。


评论
热度(2)

© shuchonghui / Powered by LOFTER